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李运良研究员来校交流访学

日期:2017-04-14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4   作者:吕浩   编辑:slxy   审核人:   来源:   点击:

4月13日下午,中科院物理所李运良研究员应邀在313会议室作了题为“二维中红外超快光谱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校教务处长王霞教授主持,数理学院院长杨树国教授,物理系部分教师,以及物理类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李运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二维超快红外光谱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必要性,及他本人在该技术上进行研发的思路,随后讲解了他研究组利用最前沿的时间分辨性的二维非线性光谱和超快成像技术研究不同体系中有关能量传输,电子耦合,结构变化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他利用物理和化学的工具,解决生物医药领域所面对的难题,分析了蛋白质变化检测、人类“老年痴呆症”蛋白质纤维化关系等,报告深入浅出,包含了很前沿的学科发展,又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随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中,针对同学们关于科研方法思路、考研课程分析及科研与生活的协调,李运良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的经验及海外留学的经历,鼓励学生要善于从“实验室拧螺丝”的那个做起,要坚持一个思路脚踏实地的做,投入精力和时间,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学科或者领域,开阔思维、及时分析总结,才可能有好的发现。

王霞教授在总结中希望聆听报告的师生多从李运良研究员身上学习,既要学习他做科研的精神和态度,能够放低姿态、放平心态,以钉钉子的精神去钻研科学问题,以锲而不舍的毅力去奋斗打拼;又要有心怀祖国、为民生生活服务的爱心,将科研落到实处,真正解决社会发展进步的实际问题,为争做“五有”科大人而扎实奋斗。

附:李运良,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200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化学系。2004-2013年先后工作于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 Canada ),法兰克福大学(Johann Wolfgang Goethe University, Germany),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USA),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 USA),赖斯大学(Rice University,USA)。2013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多维超快光谱技术(包括二维五级拉曼光谱,二维红外光谱,二维瞬态红外光谱,二维拉曼受激辐射光谱)的研发及其在探测分子相互作用动力学方面的应用,从而在分子水平和超快范围(飞秒—皮秒)理解分子动态功能,以及生物光合作用和生物酶催化微观机理。已发表SCI(包括JACS, Angew. Chem.Int.Ed, JCP,JPC)科研论文30多篇,被他引近千次。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电话:0532-88958923  

Copyright 2023@数理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