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系举办本科生科研导师制系列报告

日期:2018-06-09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9   作者:   编辑:邢建民   审核人:   来源:   点击:

 

201865日,数理学院物理系举办了“本科生科研导师系列报告”活动。活动在弘毅楼E301教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淑贞、党总支副书记王丽、副院长郭广海及众多物理系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物理系大一至大四学生均有参加,活动由物理系主任张帅一主持。

报告会上,王丽副书记首先进行发言,她从国家发展、科技进步及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强调了物理学的重大作用。同时结合近期的调研工作,跟同学们讲解物理学的就业及考研状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即:珍惜学习机会;做好学习规划;认真对待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接下来,郭俊老师开始了题为《空间天气和人类生活》的报告。从“什么是空间天气?”这个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空间天气形成的原因、空间天气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空间天气预测技术等,同时介绍了本领域的主要研究机构。最后郭俊老师针对物理学的实际作用这个问题,说出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专业的用处需要时间来检验,应该先把眼下的做好再谈其它的。

王茂榕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名为《神奇的太赫兹》的第二场报告。王老师首先从上场报告中的“无线电波无法穿透电离层”和“黒障”两个概念出发,引出了频率在0.1THz-10THz的太赫兹波。系统的介绍了太赫兹波的物理特性、产生方法以及应用领域。最后,他结合自己博士期间的工作,简要地讲解了太赫兹雷达散射截面(RCS)的测量问题,并对太赫兹研究方向进行了总结。

活动的最后,物理系副主任高鹏进行总结,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活动的进展,并将这几年取得的成果向同学们进行说明。他指出,本科生导师制的主要目的在于两个方面:一、引导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兴趣,使同学们了解物理,热爱物理;二、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基础,提高同学们的科研素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空间天气”和“太赫兹波”这两个科研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今后学习和考研提供了参考,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电话:0532-88958923  

Copyright 2023@数理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版权所有